近日,义桥镇党委书记接受萧山网节目访谈,围绕“奋力打造未来城市实践样板”这一主题,与网友开展对话。

南片八镇的访谈顺序与我之前设想的差不多,果然是义桥和所前这两个绕城“一线”小城,并且北距城区最近的乡镇压轴出场。

今天照旧给大家梳理一下,那些隐藏的重点信息!

义桥处在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核心板块,目前来看是八兄弟当中成绩最亮眼的一个,评论中呼声最高的也是三江汇。

可以说,三江汇不仅是义桥发展的金名片,更是崛起的“护身符”。

但是,成也三江汇,“败”也三江汇。

成在哪里?

萧山的发展重点是世纪城、是奥体、是科技城,原本以为排着队总能轮到南片,但是谁也不会料到半路会杀出个大会展中心、南站新城。

如果不是三江汇的上位规划,义桥岂能实现弯道超车?

错过了杭州城市化崛起的黄金五年,地铁四期算是勉强的末班车,但是未来五年会是怎样,谁也无法预料,拿下地铁至少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

毕竟,坐上车的总比还没买到票的强!

“败”在何处?

作为未来城市实践的“绝版之地”,就已经意味着小桥、流水、人家,整体发展定位就是未来生活小镇,几乎无法达到滨江三镇的城市高度。

更别说,出门就能看到高楼大厦。

这并不是否认三江汇实践区都是一片矮平层,毕竟作为拥江发展的终极阶段,楼宇经济还是需要的!

但是通过三江汇整体产业布局轨迹,不难发现,之江和双浦才是重点板块,义桥的这个“核心”定位就不一样。

中央绿心公园的设计规划,有2/3的面积在义桥,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有没有可能,义桥做了这么多年的“杭州南花园”,未来还继续做“三江汇的南花园”?答案是,大有可能!

但是,“三江汇南花园”肯定比之前的南花园更有质感!

毕竟处在三江汇未来城市板块,未来城市发展能级也将非常高。

相信,三江汇谈论未来规划的时候,也能有义桥的一张席位,能坐在一张桌子上谈规划,能否插得上话变得尤为重要。

尤其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医疗、教育等资源打造层面都将拥有一定的优先权。

首先,地铁和高架直接通向主城,简直就是拉动义桥前进的两匹“千里马”。

再比如访谈中所提到的升级产业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对辖区内17条道路进行提标改造、油虎线拓宽等项目都是最好的应证。

再回归到此次访谈中,所透露的重点信息!

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民众最为关注的医疗和教育!

一是医疗资源争取大升级:

油虎线北面新建的卫生服务中心,预计将在明年建成并投入。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投资超9700万元。

新的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康复等各个科室,以及82张病床,届时将是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南片地区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更为重要的是,义桥现在正在和区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对接,进一步提高新建的卫生服务中心等级,争取打造成为区级综合型医院。

二是教育资源再传利好:

早在3年前,义桥就与区教育局协调沟通,申请筹建义桥三小,选址在锦浦江岸西北侧,总占地面积约90亩。但是该项目至今都未能迎来实质性进展。

此次访谈算是针对这一急切的问题,做了正面回复!

由于三小选址位于三江汇规划范围内,规划用地等需经三江汇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

目前经过多方努力,已成功获得了50亩的用地指标,并完成了相关土地农转用手续。下阶段,义桥将加快推进场地交付、项目报批等多项前期工作,积极申报剩余40亩的土地指标,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除了三小,今年义桥持续推进“美好教育”行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向区教育局积极申请实验初中新建教学楼项目,该新建教学楼位于渔浦小学与实验初中之间,为两校公用的教学楼,建成后将有力缓解建成区日益增长的就学压力。

另外在学前教育上,江湾城幼儿园已完成了二次装修,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许贤 幼儿园扩建项目也正抓紧前期报批中。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