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辽矿集团5.455万千瓦光伏发电暨吉能辽源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宏伟,市领导程宇、李兆宇、杨光、吴波、杜立智,辽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玉林,市政府秘书长王保宇参加开工仪式。

该项目是吉能集团联动央企等骨干企业共同谋划打造、旨在经过5年乃至更长时间在辽源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供应与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能源供给与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一体化的产业格局。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年可为当地缴纳税收近7亿元。其中,辽矿集团5.45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吉能集团“两基地一园区”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总投资3.48亿元,总装机容量5.455万千瓦,年发电量6262万度,年末实现并网发电。

开工仪式上,蔡宏伟代表吉能集团祝贺项目开工。他指出,吉能集团当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以新能源发展作为主业的发展格局。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围绕吉林省资源禀赋,正在谋划实施一批新能源发展大项目好项目。这期间,我们充分发掘辽源的风、光、土地资源,发挥辽矿配售电网专有独特优势,联动央企等骨干企业,共同谋划打造吉能辽源新能源基地。该项目既是辽矿转型脱困的一个标志,更是吉能助力地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新篇章。未来,我们将紧紧抓住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会同吉能集团和辽矿集团两级公司的全部智慧、资金、资源向辽源倾斜,争取辽源新能源基地早日投产达效。

程宇对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辽矿集团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也给辽源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项目建成后,将对辽源市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的绿电替代,有效降低要素成本,极大提升辽源对产业项目的承载力、吸引力带来积极影响,也将为辽矿集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城市北部区域繁荣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未来五年,辽源将以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向着“双千亿”目标迈进。希望吉能集团继续将大项目、新项目谋在辽矿、布在辽源。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辽矿集团发展,不遗余力地为光伏项目和“零碳”产业园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努力在“双碳”战略机遇下实现互助共荣和互利双赢。

周玉林向莅临现场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辽矿事业发展的市、区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5.45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节约标煤20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07.03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200.38吨、减少烟尘排放112.72吨,对改善地方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