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田汽车宣布,公司位于中国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的电动汽车专用工厂在广州正式开工建设。该EV专用新工厂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总投资额达34.9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新工厂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预计于2024年投入生产,规划年产量可达12万辆电动汽车。新工厂除了积极推进以太阳能发电为首的可再生能源等可持续措施之外,还将通过导入大量先进的生产技术,积极实现成为高效、智能、低碳的EV工厂的目标。

据了解,本田汽车在中国设立了两家整车合资公司,分别是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其中,广汽本田成立于1998年,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三方控股,其中,广汽集团控股50%,目前年产能为77万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于1994年成立,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各出资50%共同组建,建有三个生产工厂。

根据规划,本田汽车计划到2027年为止,在中国发售10种EV系列车型。广州新工厂不仅将成为支撑今后广汽Honda开展的广泛EV阵容的象征性生产据点,还将与同样计划于2024年开始运营的东风本田的EV新工厂一起,成为本田汽车在中国EV生产的基干据点。

今年年初,东风本田宣布,将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建设一家专门生产电动汽车(EV)的新工厂,建设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生产能力同样为12万台/年,预计于2024年投产。据此,到2024年,由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各自的EV新工厂开始运转,本田在中国的四轮生产能力将达到173万辆/年。

此外,本田汽车将加快新一代电池的自主研发,并计划投资约430亿日元(1日元=0.04930人民币),为目前正在开发的全固态电池建设示范生产线,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春季启动。项目建成投产后,所生产电池将用于2020年代后半期推出的车型中。

据悉,在今年4月,本田汽车发布其在纯电动汽车事业领域的最新举措。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8万亿日元研发经费,其中的5万亿日元将投入电动化和软件领域,从而加快公司的电动化进程。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