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施工项目SYZ-TS-01/02/03标施工招标资格预审公告》发布。


苏虞张线是一条以服务张家港、常熟等沿线重要组团与苏州主城区之间的通勤客流为主,兼顾各组团内部日常出行客流的市域(郊)铁路。线路自苏州北站经苏州相城区、常熟市至张家港市区,线路正线长度约93km,项目总投资约214亿元。


该铁路既是提升苏州中心城市首位度,助力空间一体化发展的骨干线路,也是打造苏州“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线路,便于提高市域北部交通的可达性和便捷性,构建多层次轨交体系,推动轨交“四网融合”。


本线采用市域A型车,速度目标值为160 km/h。初、近、远期均采用4辆编组。


拟修建的先导段工程为地下区间,不含车站和场段建设,位于苏州市相城区、常熟市和张家港市。


一、招标条件


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施工项目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811号)批准建设,项目业主(招标人)为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二、项目概况及标段划分


1、SYZ-TS-01标


相城段:线路出苏州北站后向北地下敷设,采用双洞双线下穿环秀湖,并向东转向,下穿既有2号线正线及出入段线区间、中荷科技港、澄阳路及综合管廊,并于澄阳路东侧地块内设置国际会展中心站。


相城先导段利用国际会展中心站小里程端头井作为盾构工作井,范围YCK0+429~YCK1+993,线路长约1.564km。含1个盾构工作井、1个盾构区间。 


合同估算价:34000万元。


2、SYZ-TS-02标


常熟段:线路自长江路站引出,沿新世纪大道西侧由高架转入地下敷设,设计起点为区间暗埋段起点,下穿三环快速路高架桥后向东北敷设,下穿黄浦路、海洋泾至既有常熟站(不含)。


常熟站新增一座盾构工作井,范围CK36+900~CK39+216,线路长约2.316km。含地下区间暗埋段、1座盾构工作井及1个盾构区间。


合同估算价:46000万元。


3、SYZ-TS-03标


张家港段:线路自华昌路站工作井引出,沿人民路地下敷设,下穿戴巷路路口、东环路路口、公园路路口、殷家巷路路口至长安中路路口设杨舍站,范围CK72+380~CK74+382,线路长约2.002km。含1个盾构工作井、1个盾构区间。


合同估算价:38000万元。


三、计划工期


招标工期:1452日历天,计划开工时间:2022年12月28日,计划竣工时间:2026年12月18日。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