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举行2024年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集中开工40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253.8亿元,吹响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全区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以投资“开门红”促全区高质量发展精彩开局。

石景山区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一批具备产业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将助推重点产业功能区、高精尖产业和“五子”联动融合发展,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仪式现场启动建设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650地块是石景山区2024年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是该园区建设的最后一个地块。项目总用地面积32600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规模约78200平方米,建筑密度不超30%,有效绿地率不低于30%,用地性质为研发设计用地,建成后将成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市级重点项目永定河左堤燕山水泥厂段加固工程总投资7亿元,将对位于冬奥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内的堤岸进行加高加固,新建“堤路合一”段约1.2公里,封堵现状防洪缺口,新建防洪墙等设施。项目完工后将解决永定河左堤防洪隐患,有效提高永定河石景山段防洪能力,有力保障北京市中心城区及永定河左堤燕山水泥厂段周边多个居民小区的汛期安全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这些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既有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650地块、石景山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中心等补链条、锻长板的产业项目,也有地铁1号线支线石景山段、永定河左堤燕山水泥厂段加固等打基础、强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既有服贸会4.0场馆建设工程、首钢北区工业构筑物利用等促转型、谋发展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有衙门口配套小学、改造“平急两用”万商青年公寓等利长远、惠民生的公共服务项目。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40个项目投资体量大,总投资253.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8亿元,亿元以上大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单个项目投资超十亿元的有7个,将成为全区一季度和全年稳投资的压舱石。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彰显投资活力、激励市场信心、鼓舞干部群众干劲,为扩内需、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推动石景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