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举行高质量发展主题拉练,鼓舞全区上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决心和干劲,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今年,昌平将推进近120个重大建设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380亿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昨天上午,拉练团先后来到生命科学园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实地察看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了解全区恢复重建项目整体情况,区发改委、住建委等多个部门负责人现场汇报。随后,昌平区在区委党校召开大会,对全区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上首先通报了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小米北京昌平智能工厂正式落成投产,智能手机年产能可达千万台量级。记者了解到,这座工厂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和智能制造技术,将“数据驱动、柔性敏捷、全局协同、绿色低碳”等核心能力,渗透在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是国内智能化和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手机工厂之一。目前小米智能工厂已完成首条产线的安装调试,计划2024年底前所有产线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能预计可达1000万台智能手机,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左右。

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起到“加速器”“压舱石”的作用。根据计划,昌平今年将新开工46个重大项目,其中一季度计划开工回天地区综合治理中心、首钢一线材机器人产业园、北航沙河校区图书馆、生命科学园三期学校等6个项目。

针对73个续建项目,昌平区将全力保障项目有序建设。各主责部门做好服务、当好管家,督促指导建设单位早开工早达产,帮助企业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对投资的有效拉动,保障重大项目有序建设,力争实现年内20个项目按期竣工投用。

城市更新领域,今年昌平将统筹实施150个项目,加速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转化落地,努力实现50个项目完工。全区将加快政府街更新项目实施,启动皇城粮油特色街区一期改造;推动沙河站东部地区项目上半年实现开工,打造生命科学创新走廊;推动清华国重基地项目建设,争取一期尽快亮相,二期剩余标段、三期尽快开工,尽早建成城市复兴新地标。

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晓东表示,今年,昌平区制定了GDP增长“保6争7”的目标,全区各部门、各镇街一把手将亲自挂帅,当好“施工队长”“生产队长”,以扎实的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不折不扣确保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任务,力保全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以“开门红”引领“全年红”。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