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在菏泽分会场——山东瑞纶科技年产30万吨绿色新材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穿梭其中,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当日,菏泽市集中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共195个、总投资1409亿元。其中,参加省集中开工的有60个、总投资535亿元,涵盖高端化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建成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2000亿元、税收70亿元。

山东瑞纶科技年产30万吨绿色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国家“十四五”科技攻关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绿色催化材料、年产10万吨可降解塑料、年产20万吨工程塑料生产装置。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深度延伸缩聚”技术和连续法三釜合成工艺,安全性高,“三废”排放量比国内同类装置减少30%,生产的催化剂、高端工程塑料可完全替代进口。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利润8.7亿元、税收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紧盯省、市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全面兴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菏泽力量。”菏泽市委书记张伦说。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菏泽市实施工业经济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 菏泽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进一步放宽视野、优化方式、提高成效,力争今年签约过亿元项目300个以上,其中过十亿元项目30个以上。

菏泽市提出,现阶段招商引资要把好三个方向:

逐“新”而行。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到新兴产业上,依托菏泽市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基础,加强对前沿领域的研究谋划,加大对前沿成果的源头投资,积极抢占新赛道发展红利。

向“高”而攀。千方百计推进“总部经济”,瞄准“国字号”“央字头”和“500强”企业精准招商,特别要注重对接大企业总部,对在菏泽设立分支机构的央企、强企等开展“遍访总部”行动,努力争取新投资、新项目。

择“优”而取。招商引资的目的是引来“金凤凰”,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必须加快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要算好“三笔账”:成本账、收益账、发展账;把握好“三个平衡”:局部不能平衡就寻求整体平衡、短期不能平衡就寻求长期平衡、静态不能平衡就寻求动态平衡。如果一个项目经过研判,不能实现这“三笔账”“三个平衡”,坚决不能上。特别是化工园区资源非常宝贵,不能急于把园区填满,也不能“插花式”落地项目浪费资源,必须把好的资源留给好的项目。

菏泽市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以链式招商为例,相比于传统招商方式,链式招商能在更深层次推进有链强链、短链延链,形成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以山东二叶项目为链主,陆续招引了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条、一个产业链条生发一个产业集群。

以商招商是菏泽招商引资的亮点之一。新春伊始,菏泽市隆重表彰了“招商引资优秀引荐人”,既有菏泽本地或菏泽籍的企业家,也有来菏投资的外地企业家。他们化身“招商大使”,帮助菏泽市招引了不少好项目、大企业。66岁在成武入党的侨商瞿国生,把成武看作“第二故乡”,不仅自己投资落地了3个项目,还积极地向生意伙伴推介,帮助引进10余家企业,总投资近百亿元。菏泽市提出,要发挥好菏商联盟、菏泽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的作用,运用“蜘蛛结网”的思路,积极链接资源、广结人脉,编织好招商信息网,把广大乡贤、菏商的“朋友圈”变成“招商圈”。






快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