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4年春季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即墨区举行,各区(市)设分会场,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的19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一半以上是先进制造业项目。主会场所在的一汽年产40万件发动机高端部件青岛基地项目,总投资55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规模,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国内最大的智能锻造生产和研发基地之一。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总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是全省25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动汽车产业新城建设,助推青岛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青岛西海岸新区此次共有总投资385.5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总投资50亿元的国药生命港项目,主要建设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中试基地和研发服务中心,将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科学产业园。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星表示:“国药生命港项目一期首开区占地14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将重点锚定生命健康领域,聚焦海洋生物医药、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医疗器械、AI+医疗服务、跨境医疗服务等五大医药新兴产业领域,依托国药集团产业资源优势,推动西海岸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助力打造中国海洋生物医药第一强区。”

  在随后举行的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上,总投资988亿元的257个项目在区内集中开工,涵盖了“芯屏”、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新区全年将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600个、竣工投产400个。”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黄岛区区长王清源介绍。

  崂山区分会场设在青岛财富金融综合创新中心项目现场。青岛财富金融综合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29.85亿元,占地约38.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84万平方米,拟新建5栋单体建筑,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文旅和金融产业发展空间,优化金融区综合配套。

  去年以来,崂山区着力推进了286个重点项目,138个项目新开工,84个项目竣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连续两年居青岛首位。今年,崂山区谋划了3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00亿元。2月26日,崂山区共有5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个,涉及金融和生物医药等产业。

  胶州市分会场设在李哥庄镇的春光康谷年产15万只干细胞制备项目现场。该市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682.6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及预制品生产加工、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类别。其中,高端装备类项目8个,占25.8%;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6个,占19.4%。

  “目前,李哥庄镇春光康谷等8个重点项目已落地开工,开工面积38.6万平方米。我们将树牢‘四精’理念,聚焦问题、重心下移、以上率下、坚决打赢,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打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营商环境。”李哥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福坤表示









快捷阅读